Mr.Chaos

第二章

  妹妹哭着回来的那天。

  父亲下班之后,趁着妹妹在写作业,我把看到的事情原封不动地复述了一遍。

  虽说差不多一半是我自讨苦吃,自作聪明地对父亲提了一嘴「……感觉不能让她继续待在原来的学校了」

  父亲反问我:

  「是吗?那澈儿觉得怎么办才好呢?」

  怎么办?怎么办呢?这不是老爸你应该操心的吗?

  「……干脆就让她转到这边来吧。」

  我在心底猜想着父亲的意思,顺着他的想法脱口而出。果然,父亲露出安心赞许的神情,看样子确实是他希望的方向。

  然而,我却在心底对自己说出的话犯嘀咕——如果我是妹妹,我肯定要跟欺负我的人算好总账,找到办法让那些家伙滚蛋才是上策;如果就这样灰溜溜地逃跑,简直就像承认自己是败者。

  妹妹是怎样想的呢?

  我和父亲、干脆地忽略妹妹的想法,擅自决定她的未来——是不是不太好?

  这样的念头转瞬即逝。妹妹没有主见的性格写在脸上,由她自己来决定八成又要重蹈覆辙。父亲估计也是考虑到妹妹的性格才会做这样的决定,他可比我会操心多了。

  就这样,两天后,妹妹转到了我的班上。

  转来的第一天,妹妹光是自我介绍就给我带来了一场灾难。

  「今天~向大家介绍一位新转来的同学!来,和大家打个招呼吧!」

  平时很严厉的女班主任此刻正和颜悦色地介绍新转学生,也就是我的妹妹。

  「……那个、那个……」

  光是听到这唯唯诺诺的声音,我就在心里叹了口气,然后低头继续翻阅桌肚里的小说。

  指望着妹妹一夜之间变成开朗正常的模样,实在是不大乐观。

  简单来说,我后悔了。那时在父亲面前,我是站在上帝视角提出让妹妹转学。这会儿视角回到了自己身上,看到讲台上的妹妹,想起她哭哭啼啼的模样,心里又觉得麻烦起来——

  「喂,陈澈,你认识她吗?」

  同桌的女生用胳膊肘捣了捣我。

  「啊?」

  「她一直在看你。」

  听闻此言的我抬头,正好对上妹妹的视线。

  她在台上谨小慎微地揉着裙角,慌乱飘忽的视线在偌大的教室里游弋,终于锁定在我身上,露出像是求助一般令人揪心的表情。

  「那这样吧!由陈澈为我们介绍一下这位新同学吧!」

  老师轻巧地点了我的名字,全班同学的目光齐刷刷地转向我。在好奇视线的簇拥下,我硬着头皮,顶住羞耻感,极不情愿地站起身:

  「啊、呃……她叫陈澄,三点水的澄,呃……是、我妹妹。」

  说完我立刻坐下。太丢人了,如果刚刚的行为换算成对我自尊心的伤害,大概我的脑袋上会出现一个大大的「Critical」吧?

  「大家听到了吗?陈澄同学是陈澈的妹妹!大家要好好相处哦?!对了,陈澄,要不然你就坐你家哥哥旁边,行不行?」

  老师拍了拍手,愉快地将双手放到妹妹的肩膀上,无比温柔地说。她强调了一边我和妹妹的关系,是不是因为父亲告诉过她,妹妹在之前的学校被人欺负过?

  我不由得在心里推断。

  台上的妹妹像个小不倒翁似的,怯懦地连连点头,她是没有什么拒绝的理由。这也是预想的情况,我自然也没有异议。

  「夏筱晓你就坐那个位置吧。」老师指了指教室另一边的一个空位。

  「喂,陈澈……」

  同桌的女生拉了拉我的衣袖,一副欲言又止的模样。她的神情很复杂,不过主要是惊讶。

  「没办法。」

  没办法的意思是:听到了吗?师意已决。

  说实话,无论和谁做同桌,我都无所谓。我在班上并不属于那种乐天到可以和所有人交朋友的人——不如说恰恰相反,基本上没什么人主动接触我。

  尽管如此,我仍然在班级里混的很开。小孩子的情感很单纯,只是因为成绩好、跑得快、生得俊俏的模样,再加上老师对我的喜爱——以上这些,让我即使在班里不怎么说话,也能感受到其他小孩对我近似尊敬或是畏惧的情感。

  这个叫夏筱晓的女生,是这学期开始刚与我同桌,本来就没什么感情,再加上她时常在我看书的时候打扰我,就算她调走,我也不会有什么不舍。

  夏筱晓抿了抿嘴唇,松开我的衣袖,拉长声音答了句「好——」,便站起来收拾书包离开座位。

  妹妹也小心翼翼地走下讲台。在和夏小小擦肩而过时,她微微欠身,主动让开了位置。

  「嘁——」我撇撇嘴,扭过头不再看她。

  难怪会被欺负……这样下去,恐怕会影响我在班级里的威望吧?

  妹妹自我介绍时、主动让路时那副担惊受怕的模样,着实令我讨厌。

  老实说,如果可以,我想把妹妹“退货”了:在姑姑那边生活,老老实实当姑姑家的孩子不好吗?

  「哥哥……」

  坐下去之后,她转头认真地看向我,嘴里似乎念叨着什么。直觉告诉我应该是问候之类的,但她口齿不清的发音既听不清又让我恼火。

  「喂,你——」

  我指指她,再指指桌子上前人留下的三八线。

  「懂?」

  意思就是——不要来烦我。

  她愣了愣,然后浑身一抖,神情暗淡下来,好像很委屈地把座椅往另一边收了收。

  哼,还挺识相嘛。

  「我们接着上课!上节课呢,我们……」

  我瞟了一眼黑板,眼角的余光看到她从书包里掏出课本,郑重地放在课桌中央,

  书的模样只能用惨烈来形容,封面没了加上书角翻卷不说,纸页黑黑的还被画满了难看的线条和涂鸦,斑驳丑陋。

  我的血压猛然上升,这样扎眼的污浊和妹妹实在太不相称了。

  显然,这不是妹妹自己干的,她的房间很干净,她是个爱干净的人——这是曾经欺负过她的家伙们的杰作。

  我二话不说地一把抢走她的课本。

  「诶?!」

  妹妹下意识地想要抢回来。然而,在和皱着眉头的我对视一眼后便立刻作罢,伸出的小手收也不是放也不是,就这样僵在了空中。

  「给你。」

  我将自己包好书封、干净整洁的课本推给她。

  「用我的。」

  妹妹露出了不解的神情,没去碰那本书,只是傻傻地注视着它,仿佛那是什么神龛里供奉的圣物。

  老师已经背过身在黑板上写板书了,她还没有动作。

  「用我的书!」

  我压低声音,用不容置疑的语气命令她。她这才如梦初醒,急忙翻开书提起笔。

  「哼……」

  眼前妹妹破烂一样的课本,我是一点翻开的想法也没有,索性直接甩在一旁,看了一整节课的小说。

  为什么会这样做?殃及自己又有什么好处?我自己也不知道。

  因为可怜妹妹?因为是哥哥对妹妹的袒护?好像可以这么解释——但随即又出现了问题,为什么做哥哥的非要把自己的东西让给不成器的妹妹?

  我想不清楚原因。

  下课,教室喧嚣起来,我合上桌肚里的小说。预想中班级里的人围着妹妹兴奋地左问右问的场景并没有发生,虽然有好奇的视线投射过来,但很快又移开了。

  可能是察觉到我的心情不那么好吧?这样推算着的我,突然听到妹妹的声音。

  「……哥哥,书,还给你!」

  妹妹双手捧着我给她的课本,翻开记着笔记的那一页,毕恭毕敬地递给我。

  我瞅了一眼妹妹的字迹——倒是很工整,写的也不错,就是没什么力气,就像她本人给人的感觉。都说字如其人,在妹妹身上正好得到了印证。

  「啊,我不要了,给你。其他的课本我也都给你用好了。」

  她仿佛没理解我话中的含义,双目圆瞪,呆愣了两三秒,然后使劲摇了摇头。

  「怎么?不要?」

  「……哥哥用什么?」

  「不用也没关系。」

  「可是……不听课是不是不太好……?」

  「听不听课跟你有什么关系?」

  这个妹妹,竟敢顶撞我——让我感到不可思议的同时也有些不耐烦。

  「但是不听课的话……老师、爸爸……」

  「成绩好就行了吧?」

  我的话语里已经夹杂了一丝怒气,眼前这家伙毫无疑问是不懂这些道理的。

  被我这一问,妹妹也不说话了,悄悄收起了课本,然后趴到桌子上,咕噜咕噜地收拾着文具,半晌才传出来一句:

  「……谢谢、哥哥。」

  这句感谢自然被我当做了耳旁风。

  妹妹来到班上头几天,并没有谁来主动向她搭话。就算有,也只有两三个女生,顶多问问妹妹喜欢什么,而她的回答总是很令人扫兴,让人提不起什么兴趣。

  经常接触妹妹的人,除了我,只有我的前同桌夏筱晓。不知道为什么,这个孩子很热衷于和妹妹打好关系。我没有什么兴趣了解女生之间的谈话,每次看到她下课来找妹妹就溜走上厕所。回来时总能看到她坐在我的位置上,对妹妹兴奋地说着什么。

  她的嘴皮子动个不停,妹妹则正好相反,保持温顺的模样,一言不发地倾听。

  「聊了什么?」

  我上课前偶尔会这样询问妹妹。

  妹妹会露出为难的神情,张着小嘴:

  「不能说。」

  几次三番过后,我便也不再关注女生聊天的内容。

  除了我和夏筱晓,妹妹就没同其他人说过什么话了。

  这点实在让我很是诧异:妹妹这样一个默默无闻、没有存在感的小家伙,为什么会在原来的学校被欺负?

  我想搞清楚是怎么一回事。

  「喂,你,在之前的学校是招惹了谁吗?」

  在某次下午放学,我冷不丁问她。

  妹妹吓了一抖,头摇地像拨浪鼓。

  「那怎么会被欺负?」

  她还是摇摇头。

  「给·我·说!」

  我无视她逃避的态度,一字一顿地命令到。

  「哥哥……这个,是因为…那个…」

  「哪个?」

  「有人恶作剧、被老师发现了……他们觉得是我、打小报告的……」

  她的嘴唇蠕动,扭扭捏捏的,逐字逐句地吐出不连贯的词句。

  「谁?」

  「以前班上的人……」

  「男生?」

  「有男生、也有女生……」

  「为什么会觉得是你打的小报告?」

  「……因为、因为我……很久没去上学……」

  从妹妹那不连贯的叙事中,我知道了她受欺负的理由——只是因为很久没有去上学,和同学不熟悉,就成了背黑锅的那位——虽然这是妹妹自己说的,但我总觉得理由不够充分:被打的那样惨了,难说不是有人想要故意陷害她。

  「为什么没去上学?」

  「……」

  妹妹轻轻摇头,好像快要哭出来了。

  「为什么没去上学?」

  「因为……生病了……」

  生病——啊,说起来,父亲之前说过,妹妹身体好些才把她接回来住。原来是因为妹妹生病了。

  「住院?」

  「……嗯。」

  「住了多久?」

  「一年……」

  妹妹似乎不愿再将话题继续下去,已经有眼泪回转在她的眼眶里了,声音也开始发颤,俨然一副泫然欲泣的模样。

  在她用眼泪攻击我以前,我还是快点转换话题吧。

  「……所以你就被欺负了?」

  妹妹点头。

  「他们打了你?」

  点头。

  「唉——」

  我无奈地叹了口气。

  「被欺负了,不告诉老师吗?」

  「……」

  妹妹失落地低下头,过了很久,才用小小的声音回答:

  「……那、他们……会被老师教训的……」

  他们?欺负她的人吗?

  被那样过分对待了,竟然还要替他们着想,要是换成我,怎么也要让对方换下几枚牙齿。

  「你——被别人揍成那样、无所谓?」

  「呜……」

  妹妹摇摇欲坠的眼泪终究还是落下了几滴。

  「别哭,别哭啊,真是的……」

  我头疼起来,用手扶着额头,眯着眼睛思考。

  如何是好、如何是好呢?妹妹她——与其说心肠好,倒不如说,软弱地像一块年糕,好像无论怎样被人捶打也不会还手。甚至还会替欺负她的人说好话,是被人卖了还帮别人数钱的那种人。

  到底在姑姑家接受的是什么教育啊?

  仔细一想,妹妹除了和我长相比较相近,与我完全不同。她的成绩不好不坏,运动也不行;性格嘛,与其说是善良,倒不如说是愚蠢——没错,愚蠢。

  「服了你……算了,你——」

  我用手指指了指妹妹。

  「不许哭了,以后再发生这种事你就跟我说。我罩着你。」

  如果她被欺负,作为双胞胎的哥哥,面子是第一个挂不住的。

  「……嗯!」

  妹妹低头抹了抹眼角,吸吸鼻子,止住了哭的势头,使劲点头。

  然而,学校里并没有发生什么需要我去保护妹妹的事情。

  妹妹的行为相当低调,在同龄女生中远远算不上挺拔的个子,瘦弱纤细的身体加上沉默寡言的性格,注定了她的存在感在同龄人里极为稀薄。

  虽然妹妹长相娇小可爱,但她的一举一动都不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,自带一种可有可无的感觉。

  硬要说的话,就是虚幻吧?

  有时上课,走神的我会瞥到同桌的妹妹。心里冒出这样的想法。

  转到同一个学校,做了同桌,也未必就成了关系很好无话不说的朋友。就算我说了「罩着你」这样的话,但实际情况依旧没怎么变。

  最多,也就在下课时间多说上两句话罢了。

  「哥哥——」

  每次听到这拉长音调的稚嫩声音时,我就知道她又要占据我宝贵的阅读时间,去问我一些无关紧要的事情。

  虽然还不至于生气就是了。

  「干什么?」

  「哥哥——这个字怎么念?」

  妹妹用笔指着「狗彘」的「彘」字,眼巴巴地望着我。

  「哦,那个吗?念『zhì』,猪的意思,顺带一提,小猪是豚。」

  「哦——」

  她挺直了腰板,瞪大眼睛,像是获知了什么机密事件。

  「哥哥——好厉害!」

  从小到大没有听过这样直白的赞美,我反而非常不好意思。

  「——什么都知道!」

  「……没有。只是多看了点书而已。」

  我指了指妹妹的脑袋。

  「看书能让脑袋变聪明,大概。你实在——太不聪明了。」

  我原本想说愚蠢来着,但本意并非指责妹妹,于是换了轻一点的说法。

  妹妹不敢否定我的话,她的手不安地揣在身体两侧,端坐在座椅上,一副任我训斥的模样。

  「每天就知道画画,有什么用呢?」

  妹妹确实很喜欢画画,经常在草稿纸上无比用心地勾勒着什么。花花草草,还有卡通化的人物之类的。

  「因为……喜欢、喜欢画画……」

  「随便你啦,看不看书也不关我事——」

  「对不起!……我会看书的!真的会的……呜……」

  「真的不关我事啊,喂!你哭什么?!」

  她又开始自顾自着急起来,眼圈开始渐渐泛红,我预感大事不妙,连忙开始劝她。这又引起班级里其他人的注目,让我难堪到想要钻进地中。

  虽然经常发生这种磕磕碰碰的事情,但我和妹妹的关系总算开始往好的方向前进了。

  随着时间推移,我对妹妹的了解也变得多了起来,开始逐渐认识到,尽管妹妹有这样或者那样的缺点,她身上也还有不少优点。

  人无完人,既指没有完美无缺的人,也指没有完全无可救药的人吧?我偶尔会满怀恶意地这样想,但实际上,妹妹的优点比我想的要更多些。

  美术课是一节手工课,美术老师吩咐要同桌共同完成一份剪纸作品。彩纸发下来了,我却犯了难。

  「哎呀——」

  「哥哥,怎么了?」

  回应我叹气的自然只有妹妹,她的手握着剪刀,跃跃欲试的模样。

  「怎么做呢?」

  「噗嗤」

  妹妹捂着嘴,小声地笑了出来。

  「笑什么啊?」

  「我第一次看到哥哥这样——」

  「第一次」是指我陷入困扰之中吧。以往的我在妹妹的眼中大概属于非常强势的形象,这次见到我烦恼,要我说,妹妹恐怕有些幸灾乐祸吧?

  虽然不至于说做哥哥的每个方面都要优于妹妹,但如果被妹妹嘲讽,还是有些不像话吧?

  「难道你知道怎么做吗?」

  「嗯。」

  「诶?不错嘛……」

  妹妹肯定的点头,让我小小地混乱了一下。原本以为妹妹什么也不会,没想到却在这种事情上有着天赋。

  如果妹妹确实在这方面比我强,那我也只能承认了。不仅承认,还得向她学习才成——我从书里总结出一个道理,就是要向比自己强的人学习。

  「哥哥……?」

  「那,教我一下吧,我不会。」

  「呜诶?」

  妹妹像是非常吃惊地从我口中听到这样的话,眼珠子滴溜溜地打转。我懂她眼神里的意思:『原来哥哥也有不会的事情』

  坦率地承认却得到了这种反馈,我脸都红了,不禁后悔说出的话。

  「不教算了。」

  「啊啊、我会教的!努力!」

  妹妹的兴致不知为何高涨起来。她把座椅往这边搬了点,我也往那边过去。两个人的头凑在一起,对着几叠彩纸研究起来。

  「哥哥你看,这边的要作出这种形状的话,是要这样折——看!」

  妹妹像是变魔术那样,她的手指虽然非常纤细,但却灵巧的很,在那灵巧修长的手指下,彩纸变换着不同的模样。

  「等一下等一下,这边为什么要这样裁?」

  「——跟刚刚一样的道理啊?」

  「刚刚?刚刚发生了什么?」

  看到我迫切地求知态度,妹妹的表情变得晴朗柔和起来,「嘿嘿」地笑了两声,重新拿起另一张彩纸重新演示。

  「哥哥看好——」

  她全神贯注地折叠、剪裁着彩纸。一股淡淡的馨香气味飘进我的鼻腔。是两人靠得太近,妹妹的头发上散发出的气味。

  我偷瞄了一眼妹妹的侧脸,睫毛又长又整齐,白净到看不到毛孔的脸蛋水嫩嫩的,因为说了很多话的缘故,染上了红润的颜色。

  总之,看不出有什么嘲讽,反而是很满足的样子。

  「哥哥,明白了吗?」

  妹妹突然转过头,直勾勾地看着我。认真地确认我有没有听明白。

  「……不明白……」

  「哥哥!」

  妹妹那一喊并没有责怪的意思在里头,但我却依然感到了惭愧,用小臂遮住了半张脸,不好意思的顾左右而言他。

  「能不能……再教我一遍?」

  「……」

  妹妹眨巴着水汪汪的眼睛,长长的睫毛忽闪着,突然释放了一个笑容:

  「嗯!」

  那是我之前没有见过的笑容。

  眉梢弯弯,酒窝凹陷,灿烂地如同晨光里的朝霞,澄净而清澈。

  我记得那个笑容,而且,绝对、绝对忘不了。

  在父亲的相册里,年轻时的母亲依偎在父亲身边,他们背后是深蓝的海和洁白的灯塔,海鸥在天空盘旋,阳光透过棕榈叶在两人脸上洒下斑驳的剪影。

  那时的母亲脸上绽放的笑容,与此刻的妹妹对我展露的,毫无二致。

  被这突如其来的笑容震撼的我,呆呆地点点头,最后还是亦步亦趋地跟着妹妹学习手工。

  虽然因为耗费的时间太久,到下课也没能完成什么作品,但妹妹却并不以为意的样子,反而很开心。

评论

热度(2)